首页 法律知识 正文

房产赠与税怎么收(继承房产20%的税怎么算)

房屋赠与如今在日常生活中已经越来越普遍,但是大家对房屋赠与该交哪些税却不是很清楚。今天幸福里买房知识君就为大家盘点下,看看房屋赠与到底该如何收税。全文主要分为两部分,房屋赠与的定义,及房屋赠与需要缴税吗。1、房屋赠与的定义房屋赠与是指赠与人自愿把自己名下的房屋无偿赠送给受赠人,而受赠人愿意接受的民事法律行为。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相比较房...

房屋赠与如今在日常生活中已经越来越普遍,但是大家对房屋赠与该交哪些税却不是很清楚。今天幸福里买房知识君就为大家盘点下,看看房屋赠与到底该如何收税。

全文主要分为两部分,房屋赠与的定义,及房屋赠与需要缴税吗。

1、房屋赠与的定义

房屋赠与是指赠与人自愿把自己名下的房屋无偿赠送给受赠人,而受赠人愿意接受的民事法律行为。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相比较房屋继承,房屋赠与在签订赠与书、办理公证、税费缴纳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别,因此切不可将二者混为一谈。

2、房屋赠与需要缴税吗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房屋赠与也是需要缴税的,基本缴税为:契税(3%)、印花税(双方各万分之五)、个人所得税(满五唯一免除,不满五或不唯一的则需要缴纳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及附加税。

需要注意的是,若房屋赠与满足以下三种条件之一,则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一)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

(二)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对其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

(三)房屋产权所有人死亡,依法取得房屋产权的法定继承人、遗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

若为直系亲属间的房屋赠与,则只征收3%的契税。